新井 耕吉郎 (About Gen - jilang Sinjing)
           新井耕吉郎是日本群馬縣人,1926年服務於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平鎮茶葉試驗支所。1936年參與選定海拔八百餘公尺日月潭湖畔水社創立魚池紅茶試驗支所,發展紅茶產業。1941年擔任技師兼任台灣總督府農業試驗所魚池紅茶試驗支所支所長,直到台灣光復。在其任職期間(1941.3月~1945.12月)因逢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經濟大受影響。加以徵兵頻繁,缺乏經費及勞力的狀況下,仍照常推動紅茶各項研究推廣業務,實屬難得令人佩服。新井支所長病故於1947年。前台灣茶葉公司陳為禎總經理(光復後首任魚池紅茶試驗所支所長)於1949年在茶園建碑以紀念其對台灣紅茶試驗業務之貢獻

其他背景說明:
新井耕吉郎先生之長子因肺炎死於台灣。
新井先生在台灣光復後負責將紅茶試驗所相關業務交接與國民政府。
新井先生病故之遺體,就在改良場現址火化。
其妻女欲將骨灰帶回日本,所乘坐之輪船卻不幸沉沒。
老員工說的故事:
1. 有一位員工下班經過新井先生紀念碑,該日適逢大雨,雨水沿茶園沖刷紀念碑,但該員工家有要事,並未處理急忙返家。當夜夢見新井先生指責,為何看到了竟不處理。據說第二日該員工上班,趕忙前去將紀念碑整理乾淨。
2. 改良場的員工都知道,如果要參加各項考試,到新井先生紀念碑前祝禱,考運亨通。
3. 有一年改良場有新建工程,建築工人住在工地,但是不守規矩,隨處小便,遭到一老者訓誡,與改良場員工談起,據形容有點像是新井先生。
4. 員工間傳聞新井先生仍不時巡視場區。
以上僅屬鄉野傳聞,無從證實,但傳聞的發生約略可以讓我們了解新井先生在老員工心目中的地位與形象。
1. 畢生投入紅茶試驗研究,死後依然關心紅茶改良。
2. 一絲不茍,嚴肅的長者形象。
3. 提攜後進的心意。

埔里國際資訊   TEL:(049)2899107
本站資料有部分搜集自網站.若版權問題請告知 -我們會立即修正 謝謝!